自媒体

起底“自媒体政治谣言”:如何叫醒装睡的人?-上海东方都市网

字号+ 作者:东方都市网 来源:搜狐号自媒体 2018-11-04 05:55 我要评论( )

分裂社会、引发恐慌,自媒体制造的政治谣言令人心惊。如果说很多网民用自媒体造谣传谣是一种不当的意见表达的话,那么还有一些怀有其他目的的群体,就更加值得警

分裂社会、引发恐慌,自媒体制造的政治谣言令人心惊。

自媒体的兴盛,使民众在政治表达上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便利;然而,随之而来的是始终挥之不去的网络政治谣言。清醒的人还只是一遍遍地被相同的“套路”污染视听;而有的人是如同“装睡”一般,一再造谣传谣,深陷其中不可自拔。

是到了该改变的时候了。

01

谣言总是“似曾相识”?

2018年9月21日,拥有近220万粉丝的大V“杜猛”一大清早就发布了一条微博:“最新联合国公布的全球国民素质道德水平调查及排名,中国连续几十年排名世界第160位以后或者倒数第二,而日本国民素质连续30多年排名世界第一。中国与日本国民之间的素质差距约为50-80年,其中中国小学教育与日本的差距是50年,中等教育差距70年,高等教育差距90年。”他虽然在微博的最后加了个括号写了个“转”字,但并未写明来源。配图内容是:前一天,安倍晋三第三次当选日本执政党总裁。

讽刺的是,“杜猛”还在微博最开始加了句“我先声明一下,可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造假?你忍心一下看完。”结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官方微博当天就出来“强力打脸”,声明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没有做此类排名,联合国应该也不会做。”这条微博被多名网友举报,微博管理方最后对其做了“不实”的标记,对博主禁言15天,但这条假消息并未被删,仍然挂在那里,甚是刺眼。而作者在被处理前还接着转发了好几条贬低中国的评论。

许多网友表示:“怎么总觉得这消息这么眼熟?”实际上,他们的感觉没错。在这条微博发布的十几天前,这些刻意抹黑中国的谣言就出现在名为《换一个角度看日本,你不知道它的家底有多厚》的网文中,被各类自媒体大量转载。当时《北京日报》记者就采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做了辟谣。然而,能考证到的是,这条谣言最早于2006年就出现在网上了,十几年间,它不断跳出来,有时会换个标题,但那些毫无根据的文字却从未变化过。联合国的工作人员对此的辟谣也不只一次,但仍然挡不住它年年“吹又生”,尤其是近年来自媒体的飞速发展,使得它的负面影响不断加强。

每当国内某地举办重大的会议、展览、赛事,类似的政治造谣方式就会出现。2016年9月G20杭州峰会举办之前一个多月,名为《杭州,为你羞耻》的网文通过自媒体在网络广为传播。文章开头说:“今年没有去过美丽的杭州,但常常听到杭州的新闻”。然后就是一系列“听说”:“听说每个参加保卫的警察会补贴十万元”“听到的每个工程的花费金额都是天文数字”“据说一共预算1600亿元”“听说为了赶进度,好多项目完全抛弃了招投标的法律程序”……作者最后质问“杭州,你为什么就不能以素颜,以平常心,坦坦荡荡地迎接世界?”

事实证明,不坦荡的恰是这位自媒体作者本身。浙江日报辟谣称:以预算总额为例,整个杭州市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才1230亿元,一个峰会筹备费用怎么可能超过全市全年预算?后来,浙江警方将造谣者抓获,发现他是台州椒江区的一名时年46岁的公职人员郭某某,文章发在QQ空间后他“发现影响力太大,心里害怕就删除了”,但恶劣影响已经广为传播,他也付出了被依法行政拘留10天的代价,活生生上演一出《郭某某,为你羞耻》的闹剧。

中国办个活动总要“好大喜功”“毫不心疼地花上纳税人成百上千亿元”这种谣言,在北京奥运会时出现过,在上海世博会时也出现过,只是那时的谣言源头多是一些外国机构媒体。而现在,还是同样的话题,一个人只要随意在自媒体上“想象”一番,就能迅速制造影响力甚大的政治谣言。

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周海晏表示:正如以上实例所示,自媒体营造政治谣言,往往都集中在一些固定的话题领域,形成了稳定的叙事框架。“而且,在中国特有的环境下,许多网络谣言都有‘泛政治化’的倾向,大量以社会热点话题为名的谣言其实也是政治谣言的幌子。”

02

造谣传谣“三十六计”

除了对固有框架里的议题“换个马甲”就完成“旧谣新传”,自媒体在制造和传播政治谣言时,还有一些常用套路。

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于晶告诉《新民周刊》记者,某些自媒体在炮制政治谣言时,会“颇具苦心”地放入大量数据、论据,援引权威机构或者名人言论等;为了切合网友“有图有真相”的期待,还不忘加上图片和音频视频。“这样的信息貌似很正规,实则经不起推敲。如果仔细探寻,就会发现这些素材、观点都找不到真实的出处。”

前述“中国国民素质排名位居世界倒数”的谣言,就列了一堆中日差距的“数据”,还要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搬来做信源。再比如每当中国举办与外国交流的论坛或者中外领导人互访时,成串中国对外援助的“详实数据”在某些自媒体人员手中简直就是信手拈来:“中国援助欧盟1000亿美元、东盟100亿美元、菲律宾120亿美元、文莱40亿美元……”而且这些数据从2012年就开始被翻用,每次被引用都称“去年中国又援助了某某国多少亿”,信源号称是“财政部”“外交部发言人”,有一则自媒体消息甚至还言之凿凿地称: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与文莱“总统”会面时“宣布无偿援助文莱40亿美元”。这类消息最后总要加上一句:“耶鲁大学陈志武教授一针见血地指出:‘中国的钱美国可以用,非洲可以,朝鲜可以……唯独老百姓不能用!”

此类数据如果真的由官方发布,在网上就不难找到出处。事实是,上述国家部门官网、各正规新闻媒体上根本找不到这些数据;相反地,能找到的是国新办曾发布的《中国的对外援助》白皮书,其中2011年的白皮书称:截至2009年底,中国累计对外提供援助金额达2562.9亿元人民币,其中无偿援助1062亿元,无息贷款765.4亿元,优惠贷款735.5亿元。自媒体所称“援助欧盟”一项就远远超出了这个数字,而且还是每年一次,这有可能吗?再者,只要搜索一下就知道,文莱根本就没有“总统”这一职位,那么这个看似权威的场景就瞬间坍塌。至于陈志武教授,屡次无端成为“发言人”,只有“躺枪”能形容他的处境。

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谢新洲曾撰文指出:网络政治谣言还常采用“渠道回流”“出口转内销”的包装手法。比如,一些在国内没有得到认可的谣言,经过包装,以海外媒体报道形式回流到国内,以“被揭露”“被证实”“被肯定”“被丰富”等新面孔重新回到国内的传播渠道上,以增强其可信度和传播效果。

----分隔线----东方都市网----分隔线----投稿:975981118@qq.com 欢迎投稿
东方都市网,上海东方都市网,中国都市网,东方都市网财经频道站http://www.dushi.cx

免责声明:

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。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,不代表本网立场。 对本文内容、观点保持中立,不对内容的准确性、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。

相关文章
  • 每“忽悠”一人能赚上千至数万元佣金......警惕“无良”保险自媒体“割韭菜”-东方都市网

    每“忽悠”一人能赚上千至数万元佣金......警惕“无良”保险自媒体“

    2018-11-05 01:59

  • 利用自媒体大肆敲诈勒索 当事人遭湖南警方刑拘-上海东方都市网

    利用自媒体大肆敲诈勒索 当事人遭湖南警方刑拘-上海东方都市网

    2018-11-04 05:55

  • 天价收购微信自媒体!董秘这样回应-东方都市网

    天价收购微信自媒体!董秘这样回应-东方都市网

    2018-11-04 05:54

  • Polestar 1亮相杭州湖滨银泰in77,迎来杭城首秀-上海东方都市网

    Polestar 1亮相杭州湖滨银泰in77,迎来杭城首秀-上海东方都市网

    2018-11-04 05:44

网友点评